跳到主要內容區

賀 校友吳詣泓獲2021年長庚大學傑出校友

獲選第19屆長庚大學傑出校友
2001年從母校長庚大學電機系畢業,至今20年,今天很榮幸受母校之邀,回學校領取第19屆長庚大學傑出校友的獎狀與獎盃,感到很榮幸,心中也百感交集。
當年在學校時,很喜歡「看書」,但很不喜歡「唸書」,喜歡看哲學、科技、經濟、商業相關的書,記得大三大四時,把西方哲學史包括存在主義、結構主義、解構主義都看了一輪,還依稀記得當年有本結構主義的經典,叫做「寫作的零度」https://en.wikipedia.org/wiki/Writing_Degree_Zero ,作者 Roland Barthes。因為天生喜歡聊天辯論,大四時,經常跟中醫系學弟楊政道醫師 Yang Dao (後來在長庚醫院擔任中醫主治醫師,也是我們台灣奧運、亞運的隨隊醫師多年,現在林口自行開業,德心中醫診所,醫術高明)在宿舍樓梯間,做中西哲學的溝通與辯論,學弟學中醫,談的是老莊思想,我看西方哲學史,相互交流。只是,喜歡看的書都沒有考試,所以在電子學、電路學、電磁學、工程數學等hard core科目的壓榨下,只能在及格不要被當的邊緣求生存,後來的好多年,偶爾還是會夢到明天要考試,還沒開始看書的惡夢XD
大學時期,是一輩子最快樂最有成就感的日子之一,大學一年級就開始對參與社團很有興趣,參加學生議會擔任學生議員,雖然一年開沒幾次會,但總覺得新鮮有趣。大二時,想選學生會長,被同寢室的好朋友工管系小蛙勸阻,他說:「你沒有參加學生會,選不上的啦,要不學長要我當資訊社長,我沒興趣,讓給你做好了,我當財務(小蛙很愛管錢,也很會賺錢)」,我想想有道理,反正沒有魚、蝦也好,所以就去認領擔任資訊社長。剛剛選上社長那天(因為沒有社員,所以就是前任社長說我是社長,就選上社長了),學長當天給我一把社辦鑰匙,我非常興奮,但打開一看,空空如也,記得連一張椅子都沒有。後來,我開始想怎麼壯大資訊社,在1999年,在學校舉辦「代購電腦」的活動,幫大一新生買電腦,提供維修服務。這生意挺好,當時新生不太懂的怎麼買電腦,都去光華商場或NOVA組裝,我們就用團購概念,把學生的需求集合起來,一次買50台,光開學那兩週,我們的成交金額就達到207萬台幣,管財務的電子系同學小叮噹當時很緊張,數十萬台幣放在寢室鎖起來,很怕遭小偷。社團獲得第一桶金之後,就開始招兵買馬,我說服當時幾個系的幾個好同學,作為社團上課老師,同時也為學弟妹提供買電腦的售後服務,包括教大家怎麼用電腦(請記得那是1999年,電腦還很新穎呢!),以及提供維修服務。我想大家都有經驗,剛入學的新生學妹們不太會修電腦,這時很多男學長(都是我們同學)都經常主動自告奮勇,願意犧牲自己的休閒時間,到女生宿舍幫忙修電腦,公益服務。所以,我們經由建立這樣的供需,創造了一個良性生態系,讓學長們能「合理的」進入女生宿舍修電腦,也讓學妹感受到這貼心的服務(學弟基本自己都很快就學會),新生們口耳相傳,讓我們業績好的不得了!從拿到空的社辦,沒有社費,到我們交接給下一屆學弟前,一共15位資訊社幹部(主要都這屆的同學)到台北仁愛路福華飯店吃buffet,一人1,500元由社團買單,我們還買了很多伺服器、一台雷射印表機、一台噴墨印表機、完整的桌椅、溫馨的社辦、大約數十人的社團、還有10萬台幣的現金,給到後來接手的下一屆社長。回想當時,真的可以用吃香喝辣來形容。
大三,我參選系學會會長,在策略運用下,與部分同學結盟,順利當上系會長。在系學會,獲得我們當時系主任盧而輝教授(在圖片中)、以及後來的新系主任李建德教授(也在圖片中)的支持,我們辦了很多大型全校性活動,包括「電機週」,在長庚非常保守的學風下,我想要突破現狀,並給學校帶來刺激,所以跟系學會的同學幹部們討論(老丁、鳥猴、獅子、PP、欣隆、Dog 廖、斷腳、宗信、又誠還有好多好同學),最終決定舉辦衝擊保守勢力的「啤酒大賽」,但系學會沒有錢(有錢的是資訊社XD),所以我跟幾個同學開始去拉贊助,接觸近10家啤酒廠商,最後美樂啤酒Miller Beer接受我們提案,在全校(包括學生活動中心)幫他們拉上廣告布條,甚至在校園各處插上美樂啤酒廣告(當時就開始有廣告的意識了),成功說服美樂免費提供我們100箱啤酒,我們在學校幫他們打廣告,提供結案報告。同時,我也邀請學校山下的「迴龍燒烤」老闆,開一台燒烤車,搭配啤酒,夏日晚風,啤酒配燒烤,獲得同學滿堂彩。最後啤酒喝不完,還記得我們寢室還有好多箱啤酒,花了幾個月才消化完畢。
大四,同學們都在努力準備研究所考試,因為我想出國唸書,就沒有去補習班念電機相關課程,轉到南陽街美加補習班,補習TOFEL與GMAT,但因為社團實在太好玩,所以大四我拉了學校所有系學會的會長,成立了「系學會聯合會」,擔任創會主席。各系學會長是當然成員,同時我們也選出「工學院代表」「醫學院代表」「管理學院代表」,以及主席與總幹事,5位學生代表,參與校務會議,積極代表學生提出建議,希望學校更好。
擔任系學會聯合會主席這角色時,過程中,發生了一些趣事。因為長庚大學是已故台塑創辦人王永慶先生創辦,我當年非常崇拜王董事長,所以當年雖然可以選填成大的理學院、中央機械等科系,但還是決定念長庚,原因主要是希望學習台塑與長庚的管理。在參與校務同時,我們跟當時校長吳德朗教授溝通,希望到台塑大樓拜訪王永慶先生,校長答應了,後來我們真的到台塑大樓王董事長辦公室,但不巧那天他臨時有急事到麥寮出差,但也因此驚動長庚決策委員會的王瑞瑜小姐到學校來找我們溝通,雖然很可惜沒有見到王董事長,但這經驗至今回想起來也覺得有趣。
當時除了電機系的老師們對同學非常好以外,我也很懷念2021年剛剛卸任的包家駒校長,我在校時期,包教授是擔任副校長的角色,對我們學生非常包容,還記得當時跟副校長談事情,可以天南地北、無所不聊。我們系學會聯合會學生代表們,也受包校長之邀,到台塑大樓頂樓,吃真正的傳說中的台塑牛排,還記得第一次吃牛排是刀子+筷子吃,還配大蒜,聽說是王董事長的口味。因為捨不得吃,還打包帶回宿舍分同學吃所謂的「真正台塑牛排」。沒有包校長,我的大學四年也不會這麼精采。
剎那間,忽然發現自己已經大學畢業20年了,這麼多年,經歷當兵、退伍、到中國工作、回台灣在IBM服務、去英國念書、最後創業。這麼多年,對於學校當年的點點滴滴,都像昨日一般清晰,今天遇到盧而輝主任時,還跟他提到當年大四,盧老師在運動會休息時,找我到樓下陪他抽煙,我也抽了根社交煙(基本我不抽煙),當時真的有老師把我們當朋友的溫暖感覺,至今難忘。無論是包家駒校長、盧而輝教授、李建德教授、系祕淑金、嘉宏、學務處高承亨教授、陳叔剛老師、加波San、林炆標系主任,還有一票資訊社、系學會、系聯會的同學、學長姊、學弟妹,讓我的大學生活多采多姿,一輩子難忘。
今天,一個不是特別用功的學生,獲得「長庚大學傑出校友」殊榮,坦白說受之有愧,但是今天的活動,看到幾位曾經非常親近的老師、教職員,時光瞬間回到20年前,真的開心又感動。希望有機會,能跟老師與同學們在多聚聚,話當年。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