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訂閱
快速註冊 已是會員,立即登入

為您推薦

加入會員獨享優惠

先進設備結合產學合作,長庚大學打造半導體高薪搶手人才

遠見雜誌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user

遠見雜誌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2023-09-25

瀏覽數 11,150+

長庚大學三大研究所打造半導體高薪搶手人才(左至右為電子工程學系主任張睿達、電機工程學系主任林炆標、化工與材料工程學系主任邱方遒)。
長庚大學三大研究所打造半導體高薪搶手人才(左至右為電子工程學系主任張睿達、電機工程學系主任林炆標、化工與材料工程學系主任邱方遒)。
00:00
00:00

根據統計,2022年台灣半導體業產值高達約4.84兆元,半導體業成為眾人心嚮往之的夢幻高薪職場!長庚大學的電機工程、電子工程、化工與材料工程學系的碩士班,讓學生們提前學習前瞻技術領域、結合實驗課程與實作,在無塵室中操作先進設備,並透過產學合作進行研究與實習,不僅在半導體業,未來熱門的醫電、5G、自駕車、潔淨能源、動力及儲能電池、AI等前瞻應用領域都能夠發揮專長。

少子化、理工人才稀缺,全球都在爭奪半導體技術人才下,台灣半導體產業缺才的壓力仍未減!長庚大學的電機工程學系、電子工程學系、化工與材料工程學系的研究所以先進的研究設備結合產學合作,積極培育具有學術研究與實務研發能力的半導體產業人才,已有不少畢業生進入台積電、聯電、南亞科技等台灣知名企業就業,也有學生獲得美國Intel的延攬,一畢業就擁有高薪,是出路最廣、就業前景最好的領域。

長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主任林炆標。

長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主任林炆標。

接軌半導體產業上中下游、培養高薪工程師

半導體產業分為上中下游,上游為IC設計,中下游包括製造、封裝測試等。長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主任林炆標表示,電機所專業培育聚焦在上游的IC設計,學生具備IC基本觀念、設計、製造等完整專業與系統整合能力,應用領域包括通訊、資通訊、醫電、5G等領域的通訊IC、醫電檢測IC、AI相關IC設計,未來可成為IC設計工程師、系統整合工程師。

化材所為化工與材料雙主修,聚焦於前瞻材料研發、綠色先進製程、生化科技三大專業領域人才培育,主要在半導體產業中下游發揮,長庚大學化工與材料工程學系主任邱方遒進一步說明,學生能夠深入半導體產業中下游製程相關的材料,包括前段薄膜沉積及摻雜,中段光阻塗佈、微影、蝕刻、清洗,下游封裝、檢測、設備調整等貢獻所學,未來可進入熱門的光電、半導體、潔淨能源、動力及儲能電池、生醫材料等高科技產業,出路相當廣泛。

電子所所學涵蓋電子元件製程與材料、研發與設計電晶體、製程整合、電性分析至類比與數位IC設計等專業,長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主任張睿達舉例說明,例如確保電晶體特性符合電路需求、為積體電路制定設計準則規範等,訓練學生了解設計準則以進行大規模的晶片設計,例如應用於測試車用電子可靠度,了解晶片使用年限,確保汽車性能與駕駛安全,未來可成為IC設計工程師、元件工程師、製程整合工程師及產品工程師等。

 長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主任張睿達。

長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主任張睿達。

半導體業育才優勢:實作、先進設備、產業接軌

有鑑於半導體產業鏈龐大、上中下游分工細膩的特性,長庚電子所提供半導體實作場域,全配備矽製程無塵室與半導體製程訓練,涵蓋奈米材料、智慧晶片、光電、綠能、生醫、無線電的設計、模擬及量測設備,帶領學生掌握電動車用功率元件、第三代半導體等先進領域,提前進行垂直整合訓練。

電機所則帶領學生深入自駕車、高速運算、5G、6G等前瞻領域,由老師的實務經驗加乘中華電信、聯電、廣達等產業龍頭技術,並設有教育部示範基地(5G/B5G行動通訊實驗室),全國僅長庚與陽明交大設置,為學生提供垂直應用場域,為未來半導體產業就業加值。

化材所除了開設高等儀器分析特論、高等反應工程、實驗設計、薄膜工程、表面分析多元課程, 並斥資千萬購入場發射掃描式電子顯微鏡、高階x-ray繞射儀、原子力顯微鏡等設備,學生在校就能善用儀器進行材料結構鑑定、表面(元素)分析等訓練,對於進入半導體產業大大加分。

長庚大學化工與材料工程學系主任邱方遒。

長庚大學化工與材料工程學系主任邱方遒。

碩士加值能力 成為最搶手的整合型人才

半導體屬於先進且快速發展的產業,對於人才的素質要求甚高,大學學歷大多僅能擔任助理工程師從事操作型工作,發展與視野受限,碩士學位已成為進入半導體業的基本門檻。就讀研究所能夠更加深耕技術研究與產業領域知識(domain know-how),在半導體產業站穩職涯專業地位,成為一名優秀的工程師。

進入職場後不久,基層工程師遲早會晉升為管理職,那時候就會需要專案管理、生產管理或管理一個研發團隊的能力。因此,長庚大學正在籌劃提供MBA碩士學位雙主修的機會,讓工學院碩士班學生畢業時兼具企管碩士學位。畢業後甚至可以跨領域進入國際投資銀行、國際級管理顧問公司,成為年薪上看千萬的產業分析師。

綜觀半導體產業鏈,記憶體晶片占全球晶片產值約三分之一,卻是台灣的弱項,因應 Processing In Memory(將處理器與記憶體整合)的趨勢,長庚大學工學院2022年成立「記憶體專業學程碩士班」,攜手旺宏電子,南亞科技,晶豪科技,鈺創科技等四家記憶體大廠產學合作,透過學程整合半導體產業上中下游專業,打破目前晶圓代工設計製造各自切割發展的產業生態,規劃在校修課一年、在企業實習一年的紮實課程,學生畢業就能立即在職場上手,每位碩士生還可獲得約75萬元的獎學金(含實習津貼),為台灣記憶體產業提前培育整合型人才,更為學生打造最搶手的競爭優勢!

你可能也喜歡

請往下繼續閱讀

登入網站會員

享受更多個人化的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