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團隊開發VR園藝任務-強化長輩心智認知功能

 文:電機系林韋丞教授

 長庚大學職能治療系吳菁宜老師、莊宜靜老師與電機系林韋丞老師跨領域合作,打造虛擬實境(VR)園藝情境任務,設計整套心智活動訓練,讓高齡者可以沉浸其中,強化心智與促進認知功能進步。研究團隊努力多時,已逐步完成技轉與成立新創公司,下一步將商品化研發成果,為長輩們打造「後疫情時代新生活運動」。

          林韋丞老師指出,團隊是透過執行國科會「國際產學聯盟計畫」與長庚大學技術產創中心「創新原型計畫」,催生出這項研究成果。由此所開發的技術,應用於社區長者後,驗證此項技術可解決目前心智衰退臨床問題,已陸續發表國際期刊與研討會論文,並獲得多個獎項肯定。

 研究團隊應用高解析度大於1000dpi與幾近同步的顯示面板,採用已有實證驗證的訓練活動,讓認知衰退的長者沉浸於虛擬實境,在最貼近其生活情境的場景,讓他們從事感興趣的大腦園藝訓練活動。透過一系列情境任務,可提升長輩各式基本與進階認知功能,包含持續性、分散性注意力,以及處理速度能力、工作記憶力與執行功能。系統還可視長者的執行表現,決定難度提高或降低,能給予更適切的挑戰任務。

 另外,系統還可以統整分析訓練過程中蒐集的數據,再轉化為表現能力,以對應認知能力進步程度。過去兩年已完成硬體與軟體的整合,並依據臨床反饋逐步修正軟體內容,以及精緻化硬體的操作方式。2021年底研究團隊完成商品機開發後,進行社區臨床試驗,陸續獲得正向實驗數據,發表於研究期刊。

 長庚大學技術合作處表示,這項成果2022年獲得中華民國發明專利,及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舉辦的「新創嘉年華」比賽,榮獲「最接地氣獎」。 2022年底,研究團隊自籌設立「悅陽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並與校方簽訂技術移轉合約,成為由學校技術移轉衍生的新創公司。

 林韋丞老師將以半導體晶片電子電路系統與面板驅動晶片的知識,鏈結產業資源,將職治系臨床實證心智訓練內容,與電機系技術團隊共同合作開發投射於沉浸式人機裝置介面。研究團隊期待新創公司商品化研發成果,經由沉浸式模擬園藝生活情境的訓練,增加長者參與動機,進而讓習得的心智能力類化至日常生活應用中。

 

一張含有 個人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圖一: 長庚大學團隊開發VR園藝生活情境訓練,讓使用者沉浸其中完成任務

 一張含有 文字, 個人, 直立的, 擺姿勢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圖二:技術團隊2022年一月份參加台北市產業發展局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舉辦的初心決心新創嘉年華比賽,榮獲元宇宙組最接地氣獎照片右起林韋丞助理教授、莊宜靜助理教授(右二)、吳菁宜特聘教授(右三),與頒獎人前宏達電副總經理盧克文(左一),現為各大天使基金理事長暨創辦人與財團法人董事

      四圖

    圖三:VR園藝生活情境心智訓練實例包括播種、施肥、澆水、採收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