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大學蔡孟燦教授研發團隊創業有成 再獲臺北生技獎肯定

        長庚大學電機系蔡孟燦教授團隊所研發的「可攜式多功能3D皮膚光檢測儀」,可應用於皮膚科臨床診斷與醫美評估,技術成熟且具商機,團隊除了成立長庚大學首家科研創業計畫衍生公司,榮獲「第十八屆國家新創獎」,近日再獲得「臺北生技獎第十九屆─技轉合作獎銅獎」肯定,未來發展可期。

       台北市政府自2004年開始舉辦「臺北生技獎」,今年邁入第19年,擁有生技界奧斯卡美譽,今年共計有120件參賽單位來角逐桂冠獎項,只有24組獲選入圍得獎名單,於2022年8月12日由臺北市柯文哲市長親自頒獎。其中,「技轉合作」金獎、銀獎銅獎各取1名及優等獎取3名,蔡孟燦教授研發團隊摘下銅獎殊榮。

長庚大學蔡孟燦教授研發團隊創業有成 再獲臺北生技獎肯定
長庚大學電機系蔡孟燦教授(圖右)獲第19屆臺北生技獎的技轉合作獎銅獎,由柯文哲市長(圖左)頒獎。

        長庚大學技術合作處表示,由蔡孟燦教授、台灣大學光電所李翔傑副教授所組成的團隊,致力於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影像技術(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OCT)開發與應用,已發表不少應用於皮膚臨床醫學的高品質國際期刊論文,在其所屬的學術領域研究上有諸多貢獻。

        研發團隊於2020年7月起榮獲國科會科研創業計畫早期案及延續案補助,順利完成3D皮膚光學掃描儀商品機開發、小型試量產、安規認證與相關醫材許可申請準備等開發事項。2021年並獲得美國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回覆,此產品有望以非醫材產品於美國市場販售。

       蔡教授成立的「芯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獲得長庚大學移轉3D皮膚光學掃描儀專利技術,並且在商品機開發完成後,持續與長庚醫院皮膚科黃昭瑜醫師合作,於長庚醫院皮膚科及長庚診所進行臨床試驗,建立不同適應症的臨床資料,創造技術更多的應用價值。

       蔡孟燦教授表示,芯聖科技於取得技術後,仍繼續針對硬體及演算法進行優化,以符合客戶需求,像是即將完成的使用者介面,就是針對診所端的需求所開發,以期達到精準醫療解決市場問題。除皮膚科及醫美評估使用外,也正積極拓展技術的應用領域,包含傷口癒合、皮膚醫療器材產品檢測等。
 

長庚大學蔡孟燦教授研發團隊創業有成 再獲臺北生技獎肯定

長庚大學電機系蔡孟燦教授團隊研發的「3D皮膚光學掃描儀」。

        本次得獎的「3D皮膚光學掃描儀」可提供即時非侵入式、微米級解析度的三維皮膚結構影像,無需使用染劑即可獲得皮膚結構及微血管分佈,利於分辨皮膚病變所造成的皮膚結構及微血管微變化,輔助醫師皮膚疾病診斷。

        此外,由於系統具備小體積、可攜式、多功能等特性,可根據掃描影像定量多種參數,包含角質與表皮厚度、膠原蛋白含量、微血管密度、皮膚紋理、毛囊及毛孔大小等,可作為治療前導引、治療成效、保養品使用等評估用,提升治療精準度及降低治療副作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