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大學研發智慧穿戴式裝置 打造巴金森氏症魔法鞋

巴金森氏症較常出現在高齡者身上,也是患者人數最多的退化性疾病。長庚大學電機系詹曉龍教授整合型研究團隊以患者的行動需求為考量,開發具步態監測、訓練及導引功能的穿戴智慧鞋,讓病患宛如穿上魔法鞋一般,有勇氣克服心理障礙,願意主動踏出步伐,不只有助復健,也能減輕照護者負擔。

20211122-1

詹曉龍教授(圖中)帶領學生一起投入提升智慧鞋感測技術。

這項研發獲科技部科技研究專案整合型計畫補助,由長庚大學電機系詹曉龍教授、物理治療學系張雅如教授、機械系廖駿偉教授與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陳柔賢醫師及已故的黃英儒醫師多年的跨領域研究團隊所執行。由於巴金森氏症患者的典型症狀有肢體僵硬、行動遲緩及走路小碎步等,因此研發團隊透過穿戴式設計,設計一體成形的步態與視覺導引,提升病患行走及產生運動成效,並將足壓與慣性感測偵測等步態特徵資料傳輸到雲端,以利紀錄儲存與追蹤分析。

20211122-2

詹曉龍教授、教務長張雅如教授及廖駿偉教授(由左至右)與長庚醫院神經內科組跨領域團隊,打造智慧鞋。

研究團隊所開發的鞋墊有11區足壓感測設計,涵蓋大小腳趾、足弓、前後足跟等,經由即時步態分析偵測,嵌入鞋前的雷射光會打出提示線,導引病患跨步前行。他表示,目前助行的照明功能大多設置在拐杖、助行器等輔具上,較少設置在鞋子上。團隊希望做出臨床上的價值,將研究成果回饋社會。目前鞋墊的感測器已改良至第二代,並透過醫院陸續收案驗證,多了智慧偵測與雷射光導引,病患確實比較願意走路,偵測到的步伐也較為穩健。

20211122-3

詹曉龍教授團隊研發的鞋墊有11區足壓感測設計,即時步態分析偵測更上層樓。

 

台灣高齡化及慢性病人口遽增,除了增加醫護人員與長照勞動者負擔,醫療趨勢也從疾病治療到個人化醫療,並進展為早期檢測、預防和保健。詹曉龍教授看好穿戴式智慧鞋在行動檢測上扮演重要角色,除監控健康大數據外,也可推展到復健穿戴裝置及運動科技產業,結合台灣醫療專業與資通訊資源的優勢,未來發展可期。

長庚大學跨領域研發與產學合作能量豐沛,12月2日至12月5日將參加「2021台灣醫療科技展」,該研究團隊所研發的智慧鞋也會參展。另外還有多項技術於Covid-19防疫專區、智慧健康照護科技、生化試劑及疾病檢測、生醫材料與智慧感測、功能性藥物開發、人工智慧及物聯網等6大分類中展出,歡迎大家踴躍至台北南港展覽館參觀,前往長庚大學攤位拍照上傳個人臉書並標記官方FB可獲得精美小贈品。

20211122-4

詹曉龍教授團隊研發的鞋墊有11區足壓感測設計,即時步態分析偵測更上層樓

 

瀏覽數: